close

 

銀色快手/布拉格書店主人 圖:店貓旺財與客廳的書架合影

 

經營網路二手書店既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興趣,透過買賣之間,我結識許多愛書人成為好朋友,也因為找尋絕版書,才知道許多書的背後藏有故事,而我希望用自己的方式,將這些故事說給大家聽,讓他們認識到舊書本身的魅力,是值得窮盡一生去探尋的,好書永遠挖掘不完,我情願把時間奉獻給真正需要好書的人,讓書香遠傳。

我是個舊書店老闆,朋友都叫我米澤。一樣米養百樣人的「米」,水鄉澤國的「澤」。日本有個地方也叫做米澤,當地盛產一種美味的食用牛,名為「米澤牛」。光想到牛肉鮮嫩的色澤和分佈均勻的油花,就忍不住口水直流。取這個名字其實和日本地名沒什麼特別的淵源,倒因為「米」是東方人的主食,書也是精神食糧,把兩者結合在一起,就知道書蟲吃的是書,米蟲吃的是米;「澤」這個字呢,蘊含了無盡藏的資源,有句成語「竭澤而漁」源自《呂氏春秋》它的意思是盡其所有,不留餘地。我們開書店的,當然要把最好的書拿出來,提供給最需要這本書的人,所以才會取名為「米澤」,剛好我的生肖屬牛,相當貼切。

你聽說過「汗牛充棟」這個成語吧?可不是流汗的時候喝了蠻牛比較容易衝動喔。簡單來說,古代要載運貨物所使用的交通工具是牛車,假使書很多要搬好幾趟,肯定那頭拉車的牛會累得半死,不停地冒汗猛喘氣,載運來的書堆放在屋裡,足足可以堆到屋頂那麼高。

古代的房子大多是木造為主,連支撐屋頂的棟木都被擠壓到變形,足見藏書非常多,所以說用「汗牛充棟」來形容書滿為患真是再適合也不過。人生何其短暫,我就像滿頭大汗的牛,最愛載著一車又一車的書來來去去,隨著漫長的旅程四處奔波勞碌,儘管家裡的書已經多到快要滿出來,看見喜歡的書,還是不停地買買買,絲毫沒有想要罷手的念頭。

買書賣書既是我的嗜好,也是我的工作。除此之外,大部分的時間都在閱讀中消磨度過,偶爾會有人來店裡說親身經歷的鬼故事給我聽,如果故事好聽,我就會送對方一本好書當作謝禮,如果故事不好聽,我就當作是背景音,耳朵自動略過,然後呢,繼續翻開手邊的書,津津有味讀下去。

一個故事換一本書,這個交易很划算。搞不好某個故事可以發展成長篇出版成書,到時候,歡迎各位來店裡買我寫的書,如果時間許可,我會請你喝一杯咖啡,咱們坐下來慢慢聊閱讀,或是聽我說書,說一個關於書的奇妙故事。

 

會踏入舊書這一行純屬機緣,我也曾經為著翻譯的工作青黃不接,遲遲等不到支票兌現,決定暫時在拍賣網站上販售非主流的藝術電影DVD,從那時候開始摸索網拍的功能,慢慢上手,逐漸累積忠實的客戶,當時的網拍體驗,為往後的二手書店扎下根基。

我從以前就有個習慣,只要是絕版的詩集或文學作品,總會見一本買一本,拿來送好朋友,或是隱約有個期待它增值的想法,到了2006年末,我開始以「銀碗盛雪書房」這個名字,作為奇摩賣場的店名,取自林燿德的同名絕版詩集,隱含珍視愛藏書如銀碗盛雪守護佛法之心(源自禪宗的典故)還向詩人及藝術家夏夏,刻了「銀碗盛雪」的藏書章,並親手製作販書的收據蓋上藏書章給客人作為紀念。

結婚之後,古本屋女主人沒力史翠普(就是我老婆)提議,如果一家二手書店是為了服務大眾,應該取個更好聽更大眾化的名字,於是「布拉格二手書店」就浮現在我腦海,因為我很喜歡捷克作家卡夫卡的作品,沒錯就是《海邊的卡夫卡》那個卡夫卡,他的文學原鄉在布拉格,也是米蘭昆德拉《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的故事舞台,後來改編成電影【布拉格之春】這是很多人嚮往,也很多人己經去過的著名觀光地,我相信布拉格這個名字,既好記又平易近人,還有著文學的氣質,於是拍板定案,就叫做「布拉格二手書店」。

我們販售的書種不多,主要集中在「華文創作」、「日本文學」、「歐美翻譯小說」、「現代詩集」,因此朝著迷你而精緻的路線來服務需要這些書的朋友。如果你想要找文史哲方面的書籍,可以在部落格、奇摩賣場留言給我們,絕對有問必答。如果你有推特Twitter、噗浪Plurk 或臉書 Facebook 也歡迎加入我的帳號,我會竭誠為你服務。

‧ 「布拉格二手書店奇摩賣場」

‧ 我的推特
‧ 我的噗浪
‧ 我的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ague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