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走在波蘭街頭
尋覓失落已久的鄉愁
那破敗,宛如廢墟的斜屋
住著陌生的遠房親戚
以及爺爺留給我的遺物
一株透光的樹

漸層灰搭建的水泥牆
四面楚歌將它圍住
綠葉不肯向命運低頭
對著北風傾吐歲月

如菌絲般的記憶裡
瘟疫開著坦克來的那年冬天
我一個人背著書包去上學
凍傷的鞋子,擦肩而過的擔架
燒炭的流浪漢對我微笑

我以為聽得懂樹的語言
「敵軍快要越過邊界了」
躲在樹蔭下沒人看見
寂寞,屍橫遍野

我聽見友伴們的哭聲
他們手捧一坏坏泥土
埋葬小學生的制服
落葉織成的絨毯很溫暖
我的名字就躺在那裡

一切都顯得安靜極了
除了防空洞裡絕望的呼嚎

透光的樹 詩/銀色快手


2005.11.23
完成詩作
2006.08.04
發表於聯合報副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ague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