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收錄布拉格書店 Facebook 粉絲團每日分享的一些有意思的句子。

我們的心就像一塊土地,良善的話語就像種子,

要耐心播種,看它能長出什麼樣的花朵,或者大樹。

 

11月1日

【銀快收書記】我利用公寓樓梯間的扶手,把箱子逐一像溜滑梯似的滑下一樓,避免自己因負重而閃到腰,畢竟我不是壯漢,只是個文弱書生,即使如此,還是非常喘,上下樓梯好幾趟,滿頭大汗,客戶好心請我喝杯水,舒了舒氣才繼續搬運完剩下的箱子
http://praguebooks.pixnet.net/blog/post/20057618

 

11月11日

11月11日是國際雙胞胎節,村上春樹很在意這個節日,據說還特地跑到舉辦雙胞胎節的會場上參與慶祝活動,我想到208、209這對雙胞胎姊妹,還有《羊男的聖誕節》裡的雙胞胎甜甜圈兄弟,《發條鳥年代記》加納馬爾他╱加納克里特,如果你是今天的壽星,也歡迎出聲喊個右!不會剛好你也是雙胞胎吧?

 

11月16日

本日嚴選:晚熟十年的人生 文/沒力史翠普 如果這是我的人生,我該如何選擇?

http://dora2009.pixnet.net/blog/post/32492731 

不管你的人生目前走到哪個階段,都應該來看看這篇文章,思索人生的方向,該往何處去?也許埋藏心中的疑問,就會慢慢找出它的真實輪廓,晚熟十年的人生,其實並不可恥,任何想做的事,只要現在願意開始做,絕對還來得及!

也就因為社會有意無意的鼓勵大家「消費」而非「創造」,並且因為不鼓勵思考,導致大家都不太思考,甚至很多東西在端到消費者面前時,已經是被選擇過的結果,無從選擇,無從思考之餘,所謂真正的人生目標,也就被淹沒了。


11月16日
 

圖解一本攝影集的誕生過程 by 扎誌 

圖片編輯是如何展開他們的工作?潛入工作室大揭秘!

http://blog.udn.com/jason080/4598568

 

呼吸市集書香—採訪第十屆牯嶺街創意市集 by 劉美兒.袁兆昌

http://praguebooks.pixnet.net/blog/post/21414545 


11月22日

爭吵的時候,態度總是剛硬而絕決,摧毀對方的手段毫不留情,完全掩蓋住愛的一面,這是很危險的過程,每當我經歷這樣的過程,就如同身陷險境,前方是懸崖,後面是噴火的巨龍,我只有一把劍,看是刺向愛人,還是刺進自己的胸膛。(銀色快手)

最近學習到的功課是,如果你真心愛一個人,同時也就給予了對方傷害你的權力,因為最了解你的人,也是最懂得刺進你要害的人。

獨身和擁有伴侶都各有其必須付出的代價啊,但是,在無邊無際的孤獨裡,有份愛情在身邊暖著,不論多長,還是好的,因為一輩子裡,動心的時刻太少,相愛就更渺茫,常常提醒自己要珍惜,但是也常常在對方給予的愛裡忘記。 (Coco Den )

倘若詩能沖淡一些些人生的不幸與虛偽,必能從晶瑩澄淨淚水中提鍊出如寶石般智慧的光芒。(銀色快手)

 

對我來說詩是用來記下心靈被擊中的那一瞬感覺,

攝影用來記錄看見的那一霎那,

散文用來漫步,思考他們說過的那些話,

小說用來開天闢地的探險。(Coco Den )

 

11月26日

寫作對我而言,表面看來是個經過深思熟慮的行為——事實上,它更像是掘了一個坑,但不太知道會找到什麼東西;或是像在一個布置完善的漆黑房間內摸索一樣(保羅索魯)

 

佛洛依德說:沒有任何事是可以真正忘得了的──事實上,根本沒有忘記這回事,有的只是壓抑。他在《文明及其不滿一書》寫道:在心智生活上,凡已形成之物就不會消滅,每件事多少都會被保存下來,而且它會在適當時機再度出現好比說,當行為模式退化到很久以前之時。

 

11月30日

很喜歡阿原肥皂文案上寫的, 「凡事心頭定,抬頭見天晴」。 希望在任何時候, 都能想起這句話, 勇敢向前行!

 

我們生活在一個沒有細節的時代。我在大學教散文寫作,讓學生寫寫他們的童年,發現幾乎沒人會寫細節。這是非常可怕的。沒有細節就沒有記憶。而細節是非常個人化的,是與人的感官緊密相連的。如果說寫作是喚醒記憶的過程,那麼首先要喚醒的是人的各種感官。(北島)

 

12月8日

創作往往是很私我的,如果創作只是為了觀眾、為了票房、為了商業利益,那就不是創作,那是在製造商品,創作本身是很孤獨的,那是因為其間過程,你很難跟別人分享,即便分享了,也不見得能夠真正的理解,對於彼此理解這回事,並不存在於創作之中,心領神會也許只是誤解,而非神蹟。

 

http://www.nownews.com/2010/12/04/91-2670559.htm (暴風雨來臨前 美攝影師拍到「上帝之眼」)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美國一位業餘攝影師拍到了壯觀的「風暴之眼」(Eye of the Storm)。此組照片也讓他一舉榮獲今年美國「國家地理」的攝影大獎。

 

男人要永遠感謝在他廿多歲的時候,曾經陪在他身邊的女人。

因為廿多歲的男人處在一生中的最低點,沒錢、沒事業、沒自信;

而廿多歲的女人卻是她一生最美麗花開的時候。


12月9日

未曾親眼見過死亡\ 我拒絕承認死亡\ 那些流下的淚水充滿了悔恨與恐懼\ 我能做的就是陪哭\ 猶如隔海遙望\ 我見到彼此的他高大、裸體\ 抱著金髮的兒子\ 走入湖水\不敢想像任何死亡\即使我們都要死的\即使我們成群結隊地走在去死的路上(轉自春樹的微博)

 

 

12月12日

女性朋友每次愛情重傷後都會找我訴苦,我認為其實她們最不了解的,是自己。她們不知道自己從來想要的並不是最好的男人,而是最好的壞男人,這種人最能令她們著迷。就算是最壞的好男人,她們都會覺得沉悶而看不上眼。我很不認同男人不壞,女人不愛這句話,她們卻努力用後悔來證實。──香港音樂人陳少琪

 

人其實每天不停的在相互模仿,在改變自己的大腦。夫妻在一起生活久了,相互模仿多了,動作、講話、思想就愈來愈相似了.主要是因為猴子跟人的大腦中都有這種會主動模仿他人的鏡像神經元。 全文 (夫妻臉 是模仿來的) 文/洪蘭

 

人們的心裡有兩種互相矛盾的感情。 當然,沒有人對旁人的不幸不寄予同情的。 但是當那個人設法擺脫了不幸之後,這方面卻又不知怎地覺得若有所失了。 說得誇大一些,甚至想讓那個人再度陷入以往的不幸。 於是,雖說態度是消極的,卻在不知不覺之間對那個人懷起敵意來了。 ——芥川龍之介《鼻子》

 

12月13日

用盡每一種方法想逃離牢房的人,本身就是牢房。

——金恩.克蘭(Jean Klein)

 

「這世上最容易做的是自己,最難的則是做別人要我們扮演的角色。不要讓別人把你逼到那個地步或角落。」

——利奧.巴斯卡力 Leo Buscaglia 

 

12月14日

青島原德國租借區的下水道在高效率地使用了百餘年後,一些零件需要更換,但當年的公司早已不復存在。一家德國企業發來一封電子郵件,說根據德國企業的施工標準,在老化零件周邊3米範圍內,可以找到存放備件的小倉庫。城建公司在下水道裏找到了小倉庫,裏面全是用油布包好的備用件,依舊光亮如新。(中國文化報)

 

填自己的坑

http://dora2009.pixnet.net/blog/post/32723925

我常常會想,人們一再蒙蔽雙眼,看不見同樣的錯誤,

一次又一次跌進坑裡的原因到底是為什麼呢?

而這樣的事情往往都大量發生在感情面(沒力史翠普)

 

沒有早熟的小說家。任何大作家、任何令人欽佩的小說家,

一開始都是練筆的學徒,他們的才能是在恆心加信心的基礎上逐漸孕育出來的。

(巴爾加斯.略薩Vargas Llosa)

 

要對自己殘忍一點,人生才會真的前進一些。(銀色快手)

 

12月19日

人總會老,總敵不過歲月這個魔頭,

但文學作品總是年輕,總停留在當初剛完成時的樣子,

所以要對抗時間最好的方式,就是寫下來,記錄下來,

永保青春美麗。(銀色快手)

 

12月20日

閱讀是與智者的交談。 閱讀是自己的修行。 這位朋友,你做個試驗,你在網路泡一晚上,或者是拿出紙筆泡杯茶讀一本書,上網的時候你很新穎興奮,覺得很多資訊,但是睡到第二天早上,一切彷彿都不存在。 而閱讀卻不是那樣。 若一個人還不能到安靜下來讀書的時候,就還未長大(路金波的微訪談)

 

哈洛咬了一口巴伐利亞甜餅乾,他終於感到好像一切都會好起來。有時候當我們在絕望中、在一成不變的無聊生活中、在絕望與悲劇中迷失,我們可以感謝上帝的巴伐利亞糖餅乾。

很幸運,在沒有餅乾的時候,我們仍能在肌膚上熟悉的撫觸、或是一個善意和深情的手勢、或是暗暗的鼓勵、或是一個愛的擁抱、或是給予的安慰中找到平靜。更不能忘了醫院的輪床、鼻夾、還沒吃完的丹麥餅乾、娓娓道來的秘密、芬達史崔特卡斯特電吉他或是偶爾的一篇小說。

而我們必須記住不論是細節、異常、微妙,這所有被我們視為的理所當然一切,其實,有更重要和崇高的存在目的:它們是來拯救我們的人生的。──口白人生 Stranger than fiction 2006

 

12月21日

村上春樹在《發條鳥年代記》描寫主人公感到心煩意亂的時候就去燙他的襯衫,還有固定的步驟,只要完整的把襯衫全部燙好,心情就會逐漸感到平靜,這是個甩脫百無聊賴的好方法。而我一旦心情煩躁,會選擇找一篇喜愛的文章或小說段落,敲下鍵盤在WORD檔謄一遍,很奇妙的就在打字過程中,煩惱逐漸平息。(銀色快手)

其中一位朋友則是會拿舊牙刷去刷浴室磁磚縫來甩脫百無聊賴的時光,我覺得挺好的,至少半年一次我也會拿舊牙刷去刷磁磚縫;做家事或打掃清潔,也會讓我心情上獲得安穩,我會在吵架的時候,去整理垃圾分類或是用魔布把客廳的地板拖得光潔亮麗。作為心情的轉換,效率特別好!Maggie說:以腦部的思考反應來說,心煩意亂時多半是受感性腦影響,才會覺得煩呀~這時如果能啟動理性思考及動作,如打掃家裡, 跑步等等,是會忘掉煩惱比較快的好方法喔。

 

奧黛麗赫本曾向人透露她的美麗秘訣:要想擁有吸引人的雙唇,請說善意的言語;要擁有美麗的眼睛,請尋找他人的優點;要想擁有纖細的身材,請與饑餓的人分享你的食物;要擁有亮麗的頭髮,請讓小孩子每日觸摸你的頭髮;要想擁有自信的態度,請學習你不曾學過的知識。記住這幾個秘訣,你的美麗也能加分。

 

12月22日

給未來的自己──人生相談所

我也不斷問自己:想擁有什麼?想追求什麼?想成為怎樣的人?想實現怎樣偉大的夢想和抱負?回過頭來,到底要做別人眼中的自己呢,還是做自己想要的自己?人不是完全孤獨的,這世上只要有和自己有同樣想法的人存在,一個人就不可能完全的孤獨。(銀色快手)

Nobody can go back and start a new begining, but anyone can start today and make a new ending.
沒有人可以回到過去重新開始,但誰都可以從今日開始,書寫一個全然不同的結局。

 

今日の一言:変わろうと思った瞬間から変われる 當你想要改變的時候,就已經在改變了。因為你的行動必然跟隨著你的想法和意志,當然持續力才是致勝的關鍵,裝睡的阿基里斯就算再怎麼會跑步,也絕對贏不過每天維持一定進度且方向正確的烏龜。

 

12月23日

每個人都有想逃避的時候,問問自己為什麼要逃避,沒有甚麼,就只是不想面對而已。既然知道面對是唯一的解決辦法,哪有何必逃避呢?面對吧!或許他不是我們想像的那麼難,只是我們被自己嚇倒了。仁波切說:自己何苦為難自己呢?放鬆一點吧,我的朋友,沒有不能面對的事,只有不想面對的事。──雪樂喇嘛/語錄


2010年回顧(暗黑極秘) @ 誤讀


大概在十二月初時,就湧上了很想很想寫這一年回顧的文字,壓了幾天,前思後想考慮著該不該寫,該寫多少的時候,突然又覺得,我一向都很大方灑脫,哭就痛快哭,笑就開心笑,揭露自己的傷疤,也不過是順應自己而已(沒力史翠普)

 

隨時等待著你的哲學精神

Café Philo的Philo,是Philosophy 的簡稱。店主說在巴黎街頭有一家Café Philo,在每個週末的上午,都會有一些哲學家來這裡帶動學生、藝術家、作家、政治人物、工人、上班族、流浪漢、菜籃族一起進行哲學討論、評論時事、找靈感或建構他們改造世界的藍圖。他們想做的就是從這些咖啡館中的對話,形成一連串台灣青年的「哲學行動」──我在Café Philo,你在Café Philo,我們在Café Philo,思辨、對話、並起而行動。(康青龍冬至旅人生活節──旅人茶房)

 

真實的純粹邪惡──中村文則《掏摸》推薦序

中村文則小說作品的舞台,像是社會新聞版習見的暴力犯罪與家暴受虐所衍生的種種問題病灶築成的巢穴,透過人物刻劃與心理描寫,挖掘出屬於每個人生命經驗裡多少都會體驗到的普遍價值,他對行為偏差以及犯罪動機這方面的題材特別執著,也因此走出一條有別於時下流行的暗黑暴力犯罪小說不同的道路。這跟他早年的閱讀也有相當程度的關聯性,像是俄國文豪杜斯妥也夫斯基的《罪與罰》、卡繆的《異鄉人》、《瘟疫》以及卡夫卡和太宰治的作品,都深深影響他去思考:「到底人活著的目的為何?」(銀色快手)

12月24日

〈我們應該相遇〉銀色快手


我們應該相遇
在城市的某個街道
不確定的牆 張貼著尋找的地址
寂寞的心室誰來承租
霧迷路,酒吧旁的咖啡館還亮著
走進去吧,飲一杯溫熱的桑布卡
月光在窗外乞討貓咪遺落的金幣
在下一段曲目出現之前
排練著分手與眼淚的墜落式
而情歌哀傷似雪
貓咪冰凍的灰唇
就要呵出一尾魚的形狀
游向夜深觸不到的海洋

 

新一期《明報娛樂/時尚》時尚特輯「舊即是新-舊書店進入3.0時代」介紹了舊香居、古今書廊、 蠹行文化聚合古書店、胡思二手書店、布拉格書店、雅博客二手書店、小高的店和青康藏書房,布拉格被列入舊書店大事記(開心),它是綜合性的報導,排版好活潑令我眼花繚亂,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在便利商店買來看,我手上這本是在全家買的。

 

12月25日

蘭迪. 鮑許 Randy Pausch 說:
阻礙我們前進的磚牆,不會無緣無故擋在我們前面,
這磚牆的存在目的,不是為了把我們排除在外,
而是要讓我們有機會證明自己多麼想要這件東西。

 

時間的去處──關於2046的秘密 


我記得那個清冷的聖誕夜,梁朝偉讓王菲待在報館裡打電話給她的日本男友木村拓哉,王菲用生硬的日語聊得很愉快,梁朝偉喜歡她,心疼她,可他內心還有別人,這天他不約任何人,他只想當聖誕老人,看到王菲愉悅的笑容,他覺得這就足夠,窗外傳來聖誕歌聲,內心孤單卻又快樂著。(銀色快手)

12月26日

在與剛認識的人交往時,我們總是期待能從這種新關係裡「得到」什麼(譬如:歡樂),其實,我們更應該鼓勵自己在這種關係裡「放進」什麼。 你想從別人身上「得到」歡樂,那就自己先「放進」歡樂。(王溢嘉)

 

關鍵字@孤獨

有時候你得從原本的交友圈走出來,有時候你必須接受現有的世界無法讓你找到對的人,有時候你必須依賴搜尋,當網路讓整個世界都變成傳聲筒的時候,你每一個丟出的訊息都會引發漣漪,有許多人也許沒有真的開口,卻一直默默關注著你的文字,你可以創作,可以思考,可以分享,可以打開你的世界!(沒力史翠普)

 

12月27日

「有時候一個人偶然到了一個地方,會神秘地感覺到這正是自己棲身之所,是他一直在尋找的家園。於是他就在這些從未寓目的景物裡,從不相識的人群中定居下來,倒好像這裡的一切都是他從小就熟稔的一樣。他在這裡終於找到了寧靜。 」——毛姆


這點小傷口,很快就癒合。
留下淺淺疤痕,當作紀念,多幽默。
只是小傷口,那又為什麼,
隨時碰 就隨時痛。

──蔡依林〈小傷口〉

 

12月28日

約翰鄧寧《書探的法則》推薦序
──藏書也是一種病

就藏書這件事而言,往往男性比女性更為貪婪,因為男性天生有一種征服欲,不管是肉體或精神上,這種出於本能的追逐意識或說是競爭心態,使得收藏這樣的行為,稍一不留神,就會演變成攻城掠地式的微型戰爭。藏書但不閱讀,占有就是一切,說到底,藏書就像是罕見的慢性病。病況輕的,會在把薪水花光之前,暫時禁止自己走入書店,千萬要記得繞道而行,免得一個手滑又不小心敗下去。病況重一點的,透支信用卡或借錢都要去買書,最後的結局往往是傾家蕩產、妻離子散,絕不騙你,筆者就親眼見過真實案例。( 銀色快手 )

 

12月29日

夜未央,我躺在床上,眼睛瞪著上方的一片黑暗,黝黑得連天花板都看不見,我開始回憶昨晚起頭的故事。怎麼也睡不著時,我就做這事,躺在床上對自己說故事。這些故事大概也算不上十分精采,不過只要我沉浸在故事中,就不會想到那些我寧可忘懷的事。

──摘自保羅奧斯特《黑暗中的人》韓良憶/譯 皇冠出版

 

有些寫小說的朋友,會在睡前想他即將要寫的故事,或是耐心期待靈感的來臨,企求從夢境中獲得啟示,或讓他的故事直接在夢中演出,身歷其境,這些朋友大多有淺眠多夢,或不容易入睡的狀況,如果能忘掉一切盡情沉入夢境,倒也未嘗不是種幸福。(銀色快手)

You got a dream, you gotta protect it. If you wantsomething, go get it.We are more powerful when we are clear, and we are weaker when we are confused.如果你有夢想的話,就要去捍衛它;如果你有理想的話,就要去努力實現。 當我們思路清晰時,我們就更加強大;當我們煩惱困惑時,我們則變得弱小。

 

12月30日

「曖昧不清或混沌不明的地方,可說是人類最大的魅力了。」攝影,人生,無不如此。—《荒木經惟的天才寫真術》

 

2010年12月31日


苦會使人昇華,不能使人昇華也會使人深刻,不能使人深刻也會使人敏感,不能使人敏感也會使人細膩,不能使人細膩也會使人堅強,不能使人堅強也會使人習慣。習慣了被傷害,你才能變得寬容。習慣了寬容你才會感到快樂。(馮小剛)


猜宇宙裡從沒有辦什麽節慶,而星星們並不介意,仍然各自照各自的節奏旋轉/我猜海裡也沒有鼓吹大家許願,而大家也不介意,海蛇仍然滑行,珊瑚仍然艷麗/至於我們嘛,我們是脆弱又天真的孩子,我們就是要節慶和許願,然後脆弱又天真的活下去/oh well,my dear,新年幸福 (蔡康永)

2011年1月1日

你沒有覺察到的事情,就會變成你的「命運」

──卡爾‧古斯塔夫‧榮格 Carl Gustav Jung 1875-1961 瑞士著名心理學家

1月2日

有時候我們以為自己選擇了某個方向,卻沒發現,足下的腳步每一個都是走著另一個方向.好比說以為自己選擇事業或是選擇了什麼,卻沒發現自己的身心都往家庭或是另一人靠攏,好比說我們以為堅強就是要不靠任何人,殊不知學會給別人肯定,讓別人覺得被需要,也是一種很重要的課題。(沒力史翠普)


1月3日

我們都會在街上亂走亂想,我們都會嘲弄別人,我們都會自卑,也會自大,我們都在得過且過,我們的日子瑣碎平凡,我們會不安,我們會抑鬱,我們的工作都不崇高偉大,我們渴望愛情,渴望沒有壓力。──摘自《一把雨傘給這天用》導讀/劉興華


老天不讓我們找到完美情人,是要我們學習取捨。你總是遺憾,要在許多人身上,才能拼湊出你想要的那個人的所有特質,殊不知別人也奢求地這樣看著你,然後一樣遺憾著。先明白自己跟時間是如此有限,帶著善意的心思看別人,當別人也都這樣看你,你就會更快,找到對的人...。(黃舒駿)

1月4日

「歲月流逝,男人也許能在時光的磨礪中越來越有味道,而女人的容貌,卻在操持家務的油煙味中變老了。女人老了的時候,丈夫出名了,女兒也長大了。我太太年輕時是個漂亮的女孩,現在她在我心目中越來越美了,有時我會在她睡著時偷偷看她兩眼,心裡有種溫存的東西在流淌。」(梁家輝)


1月5日

1)

日安,我的朋友。夜裏睡不著的好處是會產生人生是漫長的幻覺,藉此安慰或麻痹自己還有很多時間可以享樂,但其實痛苦也同時延長它的時效性,直到被早餐、煎蛋和火腿的香氣刺激嗅覺,恍然驚覺離上班打卡沒剩多少時間,從夜裏偷來的快樂也如鬼影般在陽光乍現時瞬間消失(銀色快手)

2)

我始終相信,當人生行至中途,忽然感覺到徬徨無措時,總會有一本好書在街角的某間書店等待,像一把利斧為我鑿開意識底層的冰山,支持我不畏艱難持續向前行,書店的使命就是為有夢想的人敞開知識的大門。(銀色快手)

3)

一次為自覺自知而存在的旅途。 坐長途火車,深夜住進偏僻旅館,小餐廳吃飯,山道上徒步,搖晃炙熱的車廂中眺望異鄉黃昏。 內心一點一點得到清除。 身心逐漸沉沒於自在脫落和安寧。 每一段旅途,在出發,跋涉,抵達,回歸之後,最終目標,不是為了洞曉某處,而是認清和獲取一個新的自己。 這是遠行的意義。(安妮寶貝)

4)
We must accept finite disappointment, but we must never lose infinite hope.
我們必須接受失望,因為它是有限的,但千萬不可失去希望,因為它是無窮的。

 

1月6日

生活中總會有一些值得我們記憶的東西,也有一些必須要放棄的東西。 放棄,是每個人面對人生問題的一種態度。 勇於放棄是一種大氣,也是追求另一種幸福的豁達。 (亦舒)


我們連自己都不怎麼了解,反而總是急著去了解別人。 人成長的過程中,最大的難題並不是朋友對自己的誤讀,而是我們死活不願意承認朋友口中的那個自己。 朋友眼中的那個你,和你眼中的自己並不重合,這個才是阻礙我們變得更好的重要原因。(沒力史翠普)


1月7日

睡不著的時候,假裝自己是這城市裡的夢遊人,試著開心去嚐試新的事物,把夜晚當成冒險的樂園,或許會有個通道向你打開,那裡連結了想像的美好,與清醒的幻覺。(銀色快手)

 

有時候,同樣的一件事情,我們可以去安慰別人,卻說服不了自己。 每個人,在困惑苦悶的時候,都需要身邊有朋友能夠開解一下自己,其實,並非我們不懂得那些道理,只是我們特別需要聽到別人把它再复述出來,以來驗證和堅定那些道理的真理性。

(沒力史翠普)


我走進了一個雨天
那裡有雨滴、有烏雲,還有被灑上一層灰的太陽
那裡的人們彷彿很少遇見晴天
他們總是冷眼旁觀突如其來的大雨
冷眼旁觀那些忘了帶傘而狼狽不堪的人們
路邊的貓咪總是抖抖身上的水滴
不以為意的繼續慵懶
在屋簷下躲雨的情侶 也無法忍受淋濕的黏膩
只能站在一起 相對無語
咖啡店裡的客人 替想喝杯熱可可找到了最好的理由
不離去 直到走出門外才發現雨傘不見 是個驚喜
我站在這裡 望著被雨水洗滌過的你
就算這世界一直都在傾盆大雨
我的笑顏 永遠都會是你最溫暖的
最溫暖的依靠


1月8日

Love is when you take away the feeling, the passion, the romance, and you find out you still care for that person. 所謂愛,就是當感覺、熱情和浪漫統統拿掉之後,你仍然珍惜對方。


「你做什麼樣的夢,你懷抱什麼樣的夢想,比其他一切更真實地決定了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因而,你就不能只是為自己的所作所為負責,必須推前為自己所夢想的負責。」──楊照 《永遠的少年──村上春樹與海邊的卡夫卡》

 

史玉柱說:「我覺得最大的挑戰不在於能不能發現機遇和把握機遇,最大的挑戰是能不能抵擋誘惑。」

1月9日

Happiness is a journey, not a destination. 
Work as though you don't need money.
Dance as though no one is watching you. 
Love as though you have never been hurt before.
Sing as though no one can hear you. 
Live as though heaven is on earth.

By Father Alfred D'Souza


永遠要像你不需要金錢那樣地工作;
永遠要像你不曾被傷害過那樣地愛;
永遠要像沒有人注視你那樣地跳舞;
永遠要像沒有人聆聽你那樣地歌唱;
永遠要像在天堂那樣地生活。

原文作者是一位名字叫做 Alfred D’Souza 的神父,主旨是在告訴人們要珍惜那些可以與別人共同度過的時光,不要等待,沒有通往快樂的道路,因為快樂本身就是道路,它是一段旅程,而不是終點。


1月10日

最好的,不一定是最合適的,最合適的,才是真正最好的。有心能知,有情能愛,有緣能聚,有夢能圓。年輕的情懷,喜歡一個人,愛一朵花,其實並沒有錯,在我們長大過程中,只要愛過,喜歡過就是美麗的。


偶聞一則:有人問余光中先生,「李敖先生天天在不同場合找您的話茬兒,您從不回應,何故?」余光中沉吟片刻,答曰:「他天天罵我,說明他的生活不能沒有我。而我從不搭理,證明我的生活可以沒有他。」

 

1月11日


喜歡阿根廷詩人作家波赫士 J. L. Borges 說的「時間是造就我的物質,時間是載著我前行的河流,但我就是那條河。Time is the substance from which I am made. Time is a river which carries me along, but I am the river.」是長江大河也好,是涓涓小溪也好,我慶幸它不是一灘死水。(韓良憶)

 

1月12日

孤獨是給孤獨者最好的祝福,而憂傷總能治療好憂傷。(銀色快手)

 

監獄的畫像——悉尼警察局檔案照Sydney Police Department

將近一個世紀以前的犯人肖像照,現在看起來,彷彿是演員的劇照一般,充滿故事性與張力,像是只要願意開口問,就會有許多迷人的人生故事從他們口中流洩而出。這是刊載在 SCAN 雜誌 December 2005 的一篇報導,攝影師是 Peter Doyle 他在1912-1930期間,長期為雪梨警察局的犯人拍肖像照,這些照片是從檔案室找出來的,很有藝術價值,目前尚未成書。

 

愛這個字/瑞蒙‧卡佛

什麼時候你會說出「愛」這個字
它是名詞,動詞,受詞,還是介係詞
勇敢去愛不容易,更勇敢的人能擺脫愛的束縛
看看小說家寫的詩句裡,愛被擺在哪個位置
愛在你心中,還是多雲迷霧始終看不透?

 

覺得愛永遠是不對等的關係,有人期待付出沒有回報,有人期待回饋,誰付出的多,誰傾向只接受愛,是無法稱斤掂兩,等值計算,也因此常感到不足或是誰虧欠了誰,沒有不求回報的愛,只是在心中怨懟著,不想說出口罷了,能做到無怨無悔,也算是積功德,這樣大愛,肯定存在,但需要愛的人這麼多,連我們自己都不夠分配,怎麼辦呢?有能力的時候,還是多給身邊人一些溫暖,哪怕只是一句好話,一個擁抱,或一個善意體恤的眼神便已足夠。(銀色快手)

 

1月13日

如果我們在一地停下腳步,凝視這個地方的風景,時間約是完成一幅素描作品的長度,就可以了解我們平常是多麼粗率;要畫出一棵樹,至少得專注個十分鐘,但就過往行人而言,即使是最美的樹,也很少讓他駐足一分鐘。(艾倫˙狄波頓)

 

Why should a lifetime to forget someone, because you do not try to forget, but always remember, in looking forward, in the dream.忘記一個人為什麼要一輩子,因為,你根本沒有試著去忘記,而是一直在懷念,在期待,在做夢。

 

夢十夜 第二夜 夏目漱石

眼睛可以看見畫軸、看見紙燈、看見榻榻米。和尚的臭秃頭也一覽無遺,甚至他張開血盆大口的嘲笑聲也聽得見。真是個怪和尚,為什麼要剃成那樣的大光頭呢?我一定要悟道給你看。嘴裡拚命唸著:無……無……。都說是無了,怎麼還有焚香的味道。焚香又算什麼嘛!

 

1月14日

「其實,沒有什麽東西是停留不動的,幸福,不幸,都只是經過。」(林奕華)

當一個作家得先學會的事,是不要自我批評到死掉。

關於寫作:不要自我批評到死掉 @ 誤讀 :: 痞客邦 PIXNET ::

1月15日

我們希望跟一個怎樣的人戀愛或共渡此生? 我們與這個人的距離有多遠? 我的「更好」,就是接近這個理想友伴的蛻變過程。我希望他能給我安全感,我先要能給人安全感。我希望他善良,我也不能沒有追求善良的勇氣。我希望他勇敢,我亦要實踐這份精神。這是其中一種修行法(林奕華)

 

喪母劇痛,讓他面對自己的死亡,也重新思考遺忘、勇氣、時間、書寫等許多生命課題。他照常上課,完成許多寫作計畫、旅行講學,與朋友談笑,不讓人察覺他的悲慟,只有在日記裡,他卸下了武裝。──羅蘭巴特/哀悼日記

 

Don't expect perfection from yourself nor from any one else.

別期待自己能完美,也別期待任何其他人完美。

 

任何一個曾受憂鬱所苦的人都曉得,它會帶來使人流失力量的焦慮、對自己的不滿意以及失去信心的空洞感。憂鬱會讓你覺得未來沒有希望、無精打采,對大部分事物覺得無趣與失望而逐漸喪失能量,渴望快樂卻不可得。(沒力史翠普)

釋放憂鬱

 

1月16日

每個對「背叛」深惡痛絕的冰冷面孔背後,都是一個渴望被愛的靈魂;

老是把「愛」掛在口邊的,卻大多是傾向做出「背叛」的那個人。Charles Law 提供

 

Hier ist die Rose, hier tanze!
這裡有玫瑰花,就在這裡跳舞吧!
──引自德國哲學家黑格爾在其《法哲學原理‧序言》

 

人活在這個荒謬的世界上的唯一職責就是讓自己活下去,來證明我們的反抗,我們的自由──阿爾貝·卡繆(Albert Camus)

 

生活就像是一種薛西佛斯式的永劫回歸,扛著我們的熱情,在生命的樂章終止之前,要不斷地戰鬥,不斷地反抗,那加諸在我們身上頑強的宿命感,都在不停地證實這世界的荒謬與不真實感。(銀色快手)

 

1月17日

A great pleasure in life is doing what people say you cannot do!

人生的一大樂趣便是完成別人認為你不能做到的事情。

 

如果一件事情你做得不夠好,不是因為你不夠努力,而是你不夠相信自己,一旦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真的可以辦得到,這件事情就一點也不困難,而且肯定可以做得好。

 

1月18日

「我到底是誰?」、「自我的生存價值是什麼?」、「這個世界到底是什麼?」這些問題的本質其實都相同,而我認為小說就是為了解答這些疑惑而存在的。我之所以寫小說,主要也是因為想更了解自己。(白石一文)

 

本日選文:釋放憂鬱

任何一個曾受憂鬱所苦的人都曉得,它會帶來使人流失力量的焦慮、對自己的不滿意以及失去信心的空洞感。憂鬱會讓你覺得未來沒有希望、無精打采,對大部分事物覺得無趣與失望而逐漸喪失能量(沒力史翠普)
http://praguebooks.pixnet.net/blog/post/25714603

 

1月19日

如果你盡力了,發現你做得很好,但稱不上最好,那也沒關係。你不必一生都鞭撻自己,你又不是達文西,我也不是。(伍迪艾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ague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