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馬吉  (書之驛站)

我到網路書店上買書,台灣方面光顧最多的就是布拉格書店,服務固佳,書種也甚合我的口味,好些絕版詩集都是從那兒找回來的。後來才知道,那店主夫婦二人都是作家,太太且不說,先生外號(筆名)銀色快手,本身是個詩人,出版過詩集,寫小說也寫評論,也搞日文翻譯,可說是個多面手。銀快小時候已迷書、藏書,可能因此之故,索性搞起書店來,也有聲有色。跟他交往多了,有時也會交流一下。有回台灣《文訊》雜誌辦了個神州社專輯,我托他訂購。他就說讀了當中方娥真的自述,不禁淚流披面──可見他真是性情中人,不失詩人本色。他雖然開書店,算是個生意人,但到底是詩人本色,對金錢不大計較。許多回我付給他的郵費不足,他仍給我先行寄書;有時有台灣書友想寄幾本書給我,請他代勞,他也義不容辭。所以我常說,布拉格書店是最好的書店。

不過,以我所了解的銀快,他是個不斷追求創新的人,步履永遠向前,不會就此停下來。果然書店搞了幾年,他便「倦勤」了,索性將之結業,另搞起出版社來。出版社的頭炮就是他與太太的兩本大作。他的是一本詩集《古事記》,所謂古事,我猜就是往事的意思吧,這書就是他用詩紀錄的往事。大概他很鍾情阿根廷詩人、小說家波赫士,尤其波赫士那首詩作〈天賦之詩〉。他不但不時引用,也寫過詩跟它對話。在《古事記》裏,第一輯就是「致波赫士」,第一首〈有人〉,正是那首對話之作。全書共分七輯,除了這第一輯,其餘是:神話學、病孩子、我的靈魂跳過火圈、如果時間倒轉、航向世界盡頭和啓示錄。但不管名目如何,在我看來,都不妨當情詩讀,都是寫給難以忘懷的往事的情詩,不知怎的,我讀來總有絲絲縷縷的哀傷,分外動人。

《古事記》將於八月出版,銀快曾在FB票選它的封面,最後選定上面那個,原是我的次選。我首選是這個,很有「古」的味道:

 

另外也曾票選附送的書籤,我選的是這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ague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