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現在就為你描述我從陽台上看見的景象。

我記得是下午吧,迎著海風,忽然從港邊飛來一群海鷗,數量大約有五、六十隻那麼多,很驚人吧!牠們叫喊著:請給我一塊麵包,再給我一塊麵包!我能瞭解牠們的饑餓的感受,可是要曉得我也是一個領失業救濟金的小老百姓,並沒有多餘的收入,可以在一頓維持基本需求的早餐之外,還有多餘的食物供應這些不速之客。

是啊,這就是俄羅斯的現狀,男人們在白天與黑夜,出賣他們的勞力,然後酗酒打架,在紅燈區找個便宜的妓女,發洩過飽和的性欲,像杜斯妥也夫斯基筆下的小人物,沉迷於賭博,卻無法自拔,因為通貨膨脹,原本就存不了什麼錢,現在還把手邊僅有的一點錢,賭命似地往賭場裏送。

只見婦女們提著大包小包的行李,搖擺著肥胖的身軀,穿越國境,想要到另一個地方落腳,希望生活能過得更好,她們付給人口販子揉皺的花花綠綠的鈔票,並不知道醒來的時候,自己會不會安全抵達,夢的所在。

車站對面的列寧銅像,看起來很蒼老,他可能比浴血的反革命份子,激進的內閣黨員,中年的工會領袖,還有西裝畢挺的金融操作員都活得更久,但也比他們都更寂寞,他拖著鉛灰色的身體,亮著金屬鏽綠的色澤,走到對街的電器行櫥窗,敲打著正在播映政壇亂象的電視牆,國會議員和經濟部長扭打成一團,雙方的臉上都掛了彩,他終究失望了,但是銅像是沒有眼淚的,他也失去了自己的軍隊──親愛的祖國啊,竟然也會有失去理想和熱情的一天!

總之,從陽台上望出去,俄羅斯的天空,一天比一天更陰暗。

原發表於聯合副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ague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